永远的一二•九
一场抗日的游行,一场意义重大的游行,一场爱国的游行,那就是发生在1935年的一二•九运动。
在1935年的十二月九日,在北平发起了一场学生爱国的游行运动,目的是为了反对设立冀察政务委员会,反对华北 “防共自治运动”,反对日本侵略华北。
那天,寒风凛冽,滴水成冰。在黄敬、姚依林、郭明秋等共产党员的组织和指挥下,参加抗日救国请愿游行的爱国学生涌上街头。他们高喊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五省自治!”,“收复东北失地!”,“打倒汉奸卖国贼!”,“武装保卫华北!”等口号。警察闻讯赶来,手执大刀、木棍、水龙头,对付手无寸铁的爱国学生。爱国学生不畏强暴,还不时地发传单;不时地动员群众;不时地喊口号,同时,队伍还在前进。这时,警察打开水龙头,冰冷的水柱喷射在学生们身上,接着又挥舞皮鞭、枪柄、木棍殴打。学生们与军警展开英勇的搏斗,有百余人受伤。游行队伍被打散。
第二天, 北平各大中学校发表联合宣言,宣布自即日起举行总罢课。提出罢课的具体目标是:一、誓死反对分割我国领土主权的傀儡组织;二、反对投降外交;三、要求动员全国抗日;四、争取救国自由。呼吁全国各界立即响应。同日,北平学联发布《宣传大纲》,指出在目前形势下,首先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危害民族生存的残暴内战,反对一切出卖民族利益的政策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