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风吹过,却没有了你的沙沙作响;烈日灼灼,却没有了你映在地上荫凉;春雨绵绵,却没有了穿枝打叶时的。哦,那陪了我三个春夏的树啊,不曾想,原来生离死别也可以如此安静,当我再次从那里走过时,却不见了早已熟悉了的你,只剩下那些生机犹然的枝枝叶叶,这是你向我告别的手臂吧?我知道你也一定是不舍的。
并不宽阔的过道上满铺着你向人间也向千千万万个从你凉荫下走过的人告别的手臂,我别无选择,只能从你招摇的手臂上走过,请原谅我,原谅我的走过。
柔软的枝叶在我的脚下咝咝作响,我的心无法平静。哦,树啊,你就这样走了吗?我还不曾知道你的名字,那与伙伴们并行,在风雨中挺拔,在烈日中伸展,在夜空下婀娜的你呀,请原谅我,原谅我的无知,原谅我千千万万次经过你却从未向你发出过赞叹,原谅我感谢那些鸟儿带来的快乐时,却忘记你才是它们的载体!
哦,树你就如此静默的消失了么?我还未曾来得及抚摸你历尽沧桑的躯干,还未曾来得及向你倾吐我对你的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