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我们一家人兴高采烈地来到了故宫博物院。
进了午门,就是太和门,太和门前还有金水桥。太和门在明朝,特别是明朝前朝的时候,是皇帝和大臣们讨论,处理国家大事,也就是上早朝的地方。所以,太和门的地位还是相当重要的。
穿过太和门,望见了太和殿,简单的说,太和殿是皇帝权力的象征,是举行级别的仪式和大典的地方。
三层石台上共有18个铜香炉,象征着清朝的18个行省,龟、鹤在传说中都是长寿的动物,在太和殿两边摆上龟、鹤,象征着国运永昌。每当大典时,就在龟、鹤的肚子里和香炉里加上香料,然后点燃,于是龟嘴,鹤嘴和香炉一起散出缕缕青烟,使太和殿显得更加神秘、庄严。太和殿东西两边分别是日晷和嘉量,在等级的太和殿两边摆上他们,表明皇帝有规定时间和计量的权力,象征着皇权的至高无上。
太和殿地面铺着砖,是一种亮亮的带有一点墨绿色的方砖。那么,它是怎么烧制的呢?首先是选土,工匠们将泥用水浸透,再反复摔打,让它变得结实,这道工序叫“练泥”。泥练好后,装入模具,还要进一步踩实,才能制成砖坯。刚制成的砖坯还不能放入窑中,需慢慢地阴干,再入窑烧制。一烧就是130天,烧出砖,还要用桐浸泡49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