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题记
如果徒有万般“羡鱼”心,而无一丝“结网”意,结果一定会一事无成。这道理虽然浅显,但实际上却不是每个人都能清醒认识到的。在我们的生活中,敢去做也是一条通向成功的道路,大部分的人也许只看到了这条道路开端的荆棘遍地,只有真正去踏上这条路后,才能发现其中的美。
《庄子·列御寇》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在很久以前,有户人家住在黄河边上,靠割芦苇、编帘子簸箕为生,日子过得十分贫苦。有一天,儿子望着河水想起父亲说过在河的最深处有一条骊龙,在骊龙的颔下有千金之珠。他想,如果他要能找到珍宝,一家人都不用过苦日子了。他把心一横,一头就扎进冰冷的河里,游到了骊龙旁,找到了明珠。因为他的敢想敢做,他们一家果真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敢做是我们通向幸福生活的道路。俄国的克雷洛夫也曾经说过: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川上的桥梁。而正是敢做的魄力,从而实现理想。
有一只蜗牛,想做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它想东游泰山,可它一计算,要实现这个理想,至少需要3000年的时间,只好忍痛放弃。后来,它有想南下到长江边上,看一看奔腾的江水,可一计算,至少也需要3000年的时间。蜗牛知道自己的生命非常短暂,不禁十分悲哀,于是什么都不肯做,最终死在野草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