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普通话的体会作文
学普通话是一件非常锻炼意志催人上进的事,我学习普通话最大的一点感受就是坚持。
练习普通话是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一点一滴去提高。可能起初你下了很大功夫在练习,但感觉不到它的效果,不用着急,关键是你要一如既往的坚持下去。
我对普通话起初不太重视,用普通话说话是在大学里才完全放开的。从小在家乡说方言已成为了习惯,就是上高中,也是一口流利的地区方言和老师同学交谈。除非在上课的时候,老师问问题时,被要求用普通话回答。因此,这一切的语言环境,给学习普通话带来了很大的干扰。
在南方,相对而言,普通话的说话群体处于弱势。在我们湖南,流行着这样一个说法“湘方言是隔一座山坳坳,就是一种不同的语言”,这显然有点夸张,不过在我们那地区,两个镇之间的方言发音有着非常明显的区别。正是这样,我们就更有练好普通话的必要了。
我的乡音很浓很重,普通话摸底测试成绩不佳,在第一回的普通话测试中我没有报名。不是我没自信,而是我需要留更多的时间来为自己缓冲练习。
为了提高普通话,我在基于事实的清楚认识空段后,下定了决心要学好它。我早早购买了普通话的练习书,下了音频文件有事没事进行跟读练习。记得每回晨跑、晚餐后散步我都要边听边练习,每回睡觉前,就会静下心来,仔细地用心倾听别人富于感情的阅读,我把它形成一种习惯,听别人朗读就是一种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