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袁去找我的时候,刚好是大年初三。那时候,大多数人回家过年,我却留在北京,继续上班。
老袁下了飞机,安顿好后,过来接我。他到了我上班的地方,在外面足足等了三十分钟后,我才下班。
我记得那天的北京,天真冷呀。对于老袁这样的南方人来讲,北京的冷可以让他铭记在心了。
夜色降临,华灯初上,我们乘坐46路公交车,去了西单。
北京这座老城,历经沧桑,虽说已经是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但深厚的文化底蕴,仍然没有被现代元素所湮没。相反,古代与现代碰撞,恰好生出一种微妙的火花,形成北京该有的特色。
一路上,我俩看着车窗外灯火通明的建筑,聊着北京的千年历史。偶尔有一两支“窜天猴”升上空中,年味儿变浓。
老袁讲,上海市中心是绝对不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政府管的严苛,没人敢卖,自然也就没人敢买。所以每到过年,上海就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空城,寂静又陌生。
到了西单,我俩简单逛了逛,吃了点北京特色(炸酱面),便徒步走向天安门广场。
冬天的长安街一眼望去,有种说不出的情怀,再加上年味儿的氛围,会很自然的想起那句“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