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导引] 为什么要“坐在生活的前排”,哪些情况下要敢于“坐在生活的前排”,不“坐在生活的前排”有什么结果,“坐在生活的前排”有什么样的积极意义。
正如有人喜欢“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不是为了获得一时居高临下的快感,而是为了对人生看得更远;有人喜欢立于风口浪尖,搏击风潮,不是为了获得一声喝彩,而是为了向自己的人生挑战;同样,在生活中,有人喜欢坐在生活的前排,不是为了事事争第一,而是为了自己永远保持一种积极进取的心态。
曾看过这样一则广告:一个发质极差的女孩去听教授讲学,总是胆怯地挤在最后一排,而用了某种洗发水后,终于精神焕发自信满满地坐到了前排。是啊,前排是观众席上最闪亮的焦点,坐在前排,需要的不仅是勇气、自信,更需要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美国学者法拉利建议人们:“提高你的能见度,无论大小场合都要让别人发现你,记住你,„隐于无形‟比失败更可悲。”的确,只有坐在生活的前排,幸运才会光顾你,机会才会降临你。积极抢坐生活的前排,沐浴生命的彩色雨。
若生为林木,必当欣欣以向荣;若生为幽草,必当萋萋而摇绿;若生为男儿,必当自强以不息;而若生为女儿,亦当坐在生活的前排,成为自己生命的主宰……
朋友,当你身处逆境,你是接受现实,意志消沉,还是披荆斩棘,一路向前?当你身处顺境,你是被现实的这张温暖的大床腐化,还是充满斗志地充实你的人生呢?其实,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用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接生活的每一天,勇于坐在生活的前排。
教授讲课视频
一位教授问他的学生:“世界上第一高峰是什么?”“珠穆朗玛峰啊。”同学们用极低的分贝应和着。“那第二高峰呢?”这次同学们面面相觑,无人应答。教授又问:“第一个上太空的人是谁?”同学们听后,都没有急于回答,因为他们知道,教授又会问第二个,第三个,(这里的逗号应是句号。)教授见后,又提了几个类似的问题,可无人应答,这时,教授说:“你们看,第一个与第二个的区别就是如此,第一受人瞩目,而第二与最后毫无分别。
其实,教授是想让我们永争第一。(由一篇文章感悟出一个道理。)
近期的一次数学考试,满分120,我却考了116分,错在一道七分的题上,那道题有两种解法,我却只写了一种,因而被扣了4分(这里应有句号。)幸好这次的最高分就是116分,但和我并列的人少说也有十个,所以,我虽说与他人并列第一,但却与第十名也一样,因此,可以说成是第十名。于是,我决定,以后考试勇争第一,为了将来,为了现在,为了昨天,我—永不泄气!(摆事实,由近期的考试联系到自己的人生目标。)
小学时,我有一次数学考了满分,名列第一,无人并列,结果令我声名远扬,同学们都向我投来羡慕的目光,这时,我多少有些沾沾自喜,结果第二次,我未考第一,让另一位同学夺走了桂冠,结果我被冷落一旁,无人过问……由此可知,第一与第二虽然只有一名之差,但却有着天壤之别,所以,我要勇争第一,勇夺状元!
大学教授大学生故事
当老师提问时……
清翠的铃声响了,数学老师满脸笑容地走进教室。
教了一会儿,老师说:“好,现在我请一位同学来念这道题。”话音刚落,大家的情绪紧张起来。我也不例外,一被老师点到,如果问题回答不正确或不会,就很有可能被老师请到办公室“喝茶”。我的心怦怦地跳动着,我低着头,躲在前一个同学后,也狠不得挖个洞躲在洞里。“7——”老师开口了,我暗暗地祈祷着。我都急出汗了,连心好像都要蹦出来了。“73号。”可怕的事情发生了,当时我吓了一跳,我的心好像已经蹦出来了。我看了一下书,把答案一一说出来。
啊,下课的铃声又响了。上课时我最紧张和恐惧的情绪就在——当老师提问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