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母亲,谁都会油然而生出一种深深地敬仰之情。母亲的爱是那么伟大,那么伟大,那么无私。
在一个冬雪覆盖了大地,万物披上了银色的时装,漫长而又寂寞的严冬的一个夜晚,一个屋子里的窗户还透出微弱的烛光。屋里的一张小桌旁坐着儿子和年老的母亲,儿子正在借着微弱的烛光看着书,而母亲则坐在昏暗的油灯下,为儿子缝衣裳。
原来是这位年老的母亲的儿子明天要赶赴京城参加科举,考取功名。或谨所以,母亲准备为外出的儿子缝制一件棉衣,头发花白的母亲多么舍不得自己的儿子外出啊,但是母亲还是把自己对儿子的千般情,万般爱都缝进这一针一线之中。尽管没有华丽的绫罗绸缎,有的只是家织的土布衣服,但是这件土布衣服却包含着母亲对儿子那深深的爱意。
由于担心自己的儿子迟迟都不能回来,母亲就把针脚缝得非常细密,希望它能结实一点,更结实一点。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母亲终于把这一件衣服给缝制好了,她用她那双饱经沧桑的手轻轻地抚摸着衣服,心想着儿子就快要出远门了,要和她分隔一段时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