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CCTV新闻频道播出的“新春走基层之家风是什么”,我就对“家风”这个热门话题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促使我每天都要看央视新闻的有关报道。
家风是指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俗话也叫门风。我们这个中华民族有重视家风的传统,讲究道德,勤俭持家,看重亲情,严于教子。随着世界的发展,在新的条件下,继续发扬这个优良传统尤为重要。
古代人把家风总结为五常八德,五常:仁义礼智信;八德: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现代人的家风是什么,众说纷纭。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低调做人、为事清廉,孝顺和气、厚道诚实……
在新闻频道,记者们采访了四川成都火锅店一位顾客说:“我们家有一个传统,这一碗饭,吃着只要剩一粒米,不行。”还采访了面摊老板说:“朴实一点,厚道一点,做人要实在一些,天上不会掉馅饼砸到我头上的。”说得很好很实在。
看到这里,我忍不住问爸爸:“我们家的家风是什么。”爸爸说:“我们家的家风是不要贪小便宜,要懂得谦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