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学会多角度看问题作文
当人们还在为满屋子的苍蝇而烦恼时,其实科学家们正在为发现了苍蝇的秘密而喜悦着,因为苍蝇虽然会氏橡察传染病菌,但他却有着抵抗病菌的能力,而且它们的飞行本领非常高超,材料中的苍蝇通常是被人蔑视的,但它的长处不得不让人刮目相看,所以说我们应该以多角度去观察事物,因为凡事都具有两面性。
如同一枚硬币一样,我们从上方看到的是硬币的正面,而从下方看到的是硬币的反面,我们不能改变硬币的正反面却可以观察硬币的角度,多角度看问题,让我们更能接近事物的本源,作出更为正确的判断,采取正确的方法,现实世界之所以表现的丰富多彩,正是人们对世界的千变万化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得出不同的判定并采取其不同的的方法形成的。
古时候有一个叫做塞翁的人,某一天他的马突然走丢了,正当他悲伤欲绝的时候,他的马竟然又带了另一匹更漂亮的马回来,叫别人羡慕不已,可是当他的儿子去骑这匹马的时候却摔断了腿,没想到的是只有塞翁的儿子躲过了国家的征兵。
关于多角度看问题的名人事例
1.
美,来自外表还是源于内心?
关于这个问题,我还一直弄不太懂。我的一位好朋友青,最近因为脸上长了痘痘,鼻子上又长了黑头,再加上眼睛下面的那两个眼袋,着实把原先那个皮肤白净的形象给毁了。人们见到她,都避而远之,认为她长得太丑了,污染了他们的眼睛。更有甚者还当面嘲笑她、侮辱她。走到哪儿,似乎都有人在用异样的眼光看着她,她感到十分的自卑。“世界之大,竟无我的立身之处?”她觉得自己的存在就是一种多余。
面对自己的好朋友遭遇这种困境,我也不禁陷入了沉思。难道美只能用肉眼去捕捉吗?我想不然。“内心的美才是真正的美。”我想大部分人都知道这个道理,可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人歧视长得丑的人呢?难道外表美在天平上称出来的质量或多或少都真的要大于内心美吗?
在这方面,我觉得人们就得换一种眼光来看问题了。世界之大,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一张脸,或清秀、或漂亮、或丑陋、或相貌平平,就连多胞胎都长着不一样的脸。这么多的脸,经过比较,肯定会有美丑之分。但一个人最重要的不是外表,而是内心,那种由内而外散发出的气质、香味,它才是一个人美与丑的衡量标准。因此,当我们看到一个陌生人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就其外表来判断他这个人的美或丑,而是从他的行为、动作、言谈举止去观察、去发现,不能光被外面所迷惑而应该深入地去挖掘出内在的美德,再美的也不过是一种装饰,就算你装饰得再美、再豪华,内心的空虚也会使你的这种装饰黯然失色。
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事例
记得黑格尔曾说过:“只看人的一面,你永远也分辨不出好人与坏人。”生活亦是如此,如果只看其一面,生活与我们仅仅是一片一望无垠的尘埃,但只要我们全面的,一览无遗的看待它,就会发现那尘埃之后,是璀璨的星光。
前不久,在被问到中国现状时,著名作者梁晓声先生说:“唯有网络中国,数字中国,身边的中国,历仔三个中国叠加在一起才是真实的中国。”诚然,这样的中国,才是真实的中国,如果仅仅看数字的一 面,看网络的一面,我们会被漫天的信息遮蔽双眼,混淆思绪,而只看身边的中国,我们又无法与时俱进,视野永远被局限在着有限的天地中。因此,我们需要全面的看待这个问题,既不偏激,也不傲慢,唯有此,方能于安乐处寻蔽陋,于蔽陋处,思进取,方能感受真实的中国。(此节用题目材料方法可圈可点。)
试看唐朝女皇武则天,一席黄袍,真可谓巾帼不让须眉。但这仅仅是武则天的一唯烂闷面,辉煌的一面,再看其其他方面,武则天登基后,大肆屠杀老臣,老将,李氏子弟,又常用酷刑,使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若仅其辉煌的一面,我们会被那盛世遮蔽双眼,迷失心智,而无法看到这锦绣盛世背后那可悲可叹的血泪史。唯有全面看待武则天,全指弯面看待这盛世,方能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方能借古人之史鉴今人之世,方能使国家更好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