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它有着悠久的历史。在这一天里,每个人都要回家团圆,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
2、今年的春节假期放得长,假期伊始,爸爸妈妈就带我去广西、越南游玩,本想着还能顺便去趟海南,无奈为了除夕晚上的年夜饭,为了过年,我们还是赶在了大年三十的下午到了家。路上已见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贴红对联,大街小巷已不见往日的车水马龙,兴许都在家里等着过年吧。
3、听大人们说因为现在生活条件提高了,年味不是很浓了,但贴春联、吃饺子、串亲戚、收压岁钱还是必不可少的。这不,我们一到家就开始贴春联,刚贴好春联奶奶就叫我们吃年夜饭了,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大家互相敬酒,互相祝福,我祝爷爷奶奶身体健康,长命百岁。祝爸爸妈妈工作顺利,万事如意。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也祝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他们还给了我好多压岁钱,我的心乐开了花,感谢他们给了我一个幸福的家。除夕零点的钟声一响,我们又吃饺子。古时候叫零点为“子时”,除夕的子时正是新旧年交替的时候,人们在这时吃饺子,是取“更岁交子”的意思。这也是“饺子”名称的由来。据说这天晚上锅里还要留几个饺子让灶王爷吃呢。
4、过了除夕就是大年初一。按照习俗,大年初一要出去走一走,去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