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的那句歌词曾像一缕冬日的阳光温暖着我的心灵,“活出真我的风采”,在那段因失败而几乎沉沦的日子里,正是这句话点燃了内心潜伏的能量,让我有了重新奋进的勇气和目标。“真我的风采”——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走一趟,总得有自己的一份独特而灿烂的风采吧!哪怕是流星般的一闪而过或是露珠似的短暂晶莹,只要有那么一点自己的光辉,就让它在生命的旅程里尽情的释放。
李白在受挫失意时呻吟着“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自慰式的诗句,但也让他在失败面前看清了“真我的风采”,看清了一个独特的自我。是的,任何一个人,都应清楚地认识自我,更应以膜拜神灵般的心灵欣赏自我,李白做到了,在欣赏自我的心境中,才会有“斗酒诗百篇”的才华。
即使是一只渺小的蚂蚁,它也能扛起超出其体重数倍甚至数十倍的物体;即使是一片枯黄的落叶,它也能在微风里舞动起优美而眩目的舞姿;即使你再怎样微不足道,在芸芸众生之中也有一份惟我独美的光芒。佛说:“一沙一世界,一树一菩提。”老人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谁能说你来到这个世界就没有独特的一份呢?就没有值得自己欣赏和自豪的一面呢?《读者》杂志上曾介绍过这样一则故事:两只健壮的青蛙被困在井底,请求上帝解救他们,上帝说有两个办法,一是给你们一对翅膀飞出这口井,但你将永远不能下落在地上不能停歇;另一个是帮你们训练弹跳的技术跳出这口井,但要花上十年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