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千遍,其意自见”强调的就是读书的重要性。
读书最重要的是讲究方法方法。掌握正确的读书技巧可以使我们更好地领悟其中的含义和道理,达到最佳的读书效果。
为了加深印象,强化记忆,可以采取读书做笔记的措施。当我会遇到一些好词佳句或精彩片段时,如果凭空记忆,则不能达到良好的读书效率。因此,我们要学会把这些摘抄下来,然后细细地品味。在某种时刻,我们如果需要寻找资料的话,可多查找于之前所做的笔记中。
对于我们中学生而言,读一些名著也是很重要的,不仅是名著,对于一些好的课外书籍,我们要做到认真、反复地读其中精彩、优美的文段,以此来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和写作技巧。我们也可多选一些短小却很优美的文集,在读这些的时候,最好的是能够背诵下来。有时,细细品味其中优美的词句,可让我们身临其境,感受其中的意义和优美的意境,这就是精读。
但面对着浩如烟海的书籍,我们不可能逐字逐句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