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奶奶家时,她站在黑漆漆的屋内,立着不动,不知在干什么。蓦地打开灯,叫了一声:“奶奶!”
“诶!”她吓了一跳,面上显露出一种惊讶的神色,很明显,她又不记得我了,只当我们是来她家做客的陌生人。
“你们怎么来了?”欣欣然的语气。
“奶奶,今天我们要去上坟啊,房间里这么黑,闭着灯做什么?”我站在她刚才的位置抬头,视线正好对上爷爷的相片,心中已有几分了然。
“哦——”她眼里显出一种迷惘,又不知想什么去了。这般愣了一下,她马上殷勤地给我们搬椅子去了。
正屋的暗红色圆桌上,一个不知有多少年份,篾条编的大筛子里,里面已端正铺着一些金光闪闪的元宝和惯常方式编的纸钱,家乡那的折法倒是新奇,不知道别处有没有:将一小叠纸钱的中端用塑料绳绑起来,再一上一下地将每一张纸钱分成两份。这样撑起来,是为了好烧,蓬松一些,倒是好看。
有几捆已经做好了,成为一个个匀称环成一周的灯笼,在其中,有几个卖相极其难看,松松垮垮,似是要崩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