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从雪山走来,……您向大海奔去……您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各族儿女,您用健美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我很小就听过这首赞美长江的歌,我一直想去看看长江,看看那驰名中外的三峡。三峡大坝蓄水以后,我又盼望着去观看那从古至今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水利工程。7月11日,我终于投入了长江的怀抱。
晚上7点,我和妈妈踏上了“三峡移民号”游轮,只听汽笛一声长鸣,“三峡移民号”游轮启程了。游轮离开了金洋码头,向西陵峡谷驶森举去。我和妈妈来到甲板上,宜昌城渐渐从我的视线中消失了,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连绵起伏的青山,一阵阵山野的气息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山峡大坝蓄水后,水深已从66米上升到了135米,大坝以西400里内,海拔135米以下的数千城镇被淹没在滔滔江水中,虽说不少古镇和景观已被淹没,却又有另指瞎外一番景象,傍晚的江面上飘着一层薄雾,山光水色俱是一片朦胧。
不知不觉,游轮已经驶到了有长江第三跨美誉的西陵长江大桥。西陵长江大桥总跨度400多米,却没有一坐桥墩,它是一座用现代最先进技术建造的斜拉桥,每个桥头堡有185米高。入夜的西陵长江大桥,灯火通明,就像银河落在江面,美丽而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