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北京一家长,发现自己四年级的儿子在上厕所时,被他的同学欺负。他的同学用一个厕所里的垃圾筐扔他,里面擦过尿和屎的纸洒了一身,他被弄得全身都臭,由于事情太严重,他甚至变得焦虑。
随后这位家长遇到了很多被欺负的孩子家长都会遇到的问题。老师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地说:这帮孩子只是开了个过分的玩笑。对方家长说:小孩子淘气,不懂事。学校领导慎举息事宁人,和稀泥,甚至指责她将事情闹大。
虽然媒体大肆的报道,各方舆论也纷纷对此事进行批评。可是问题的核心并没有解决,即学校和家庭到底应该怎样教育孩子自我保护,避免被欺负。
我上小学时,总被同桌的男同学欺负。我坐在他左边,抄笔记,写作业时,右手会不知不觉地越过他划的三八线,只要一越线他就用钢笔把我的衣服弄脏。我告老师,老师总是不痛不痒地说几句,他依旧欺负我。
我告他家长,他妈妈说:你乖,是个好孩子,他淘气不乖,不是好孩子,我们批评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