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白玉兰作文400字
校园里种着两株白玉兰,南北楼各一株,我尤爱北楼前的那一株。它向阳而开,花期总比另一株提前,花开甚好。
万物初萌,春寒料峭。每年三月中旬,两棵白玉兰抢在绿叶前边,抢在姹紫嫣红前竞相开放,花硕如莲,粉装素裹。短暂的几天花期之后便开始零落,并渐渐地让位给绿叶。因此,我独爱玉兰花素面朝天的清丽婉约。
某个冬日,阳光和暖。喧闹的课间,我于北楼的走廊晒太阳,这株白玉兰的枝叶就在伸手可及之处。所有的树叶都落光了,玉兰树默默地静立着。然而,我突然发现在光秃秃的枝蔓间,却有一颗颗指头般大小的花骨朵萌动着。我的心躁动着,想要提笔抒发一点什么,倾吐一点什么。
于是,我便常常去看它,那似写意般的疏枝,那枝头饱胀的花苞,在零下几度的寒冬里,加上冷飕飕的寒风,就那么忍着,抗着,孕育第二年的花蕾。来年的花团锦簇,是热情的召唤,它如约盛放,一树如雪。有了这刺骨的寒冷,才更显出它开放时的那样一种豁达、从容。生命的不屈不挠与坚毅果敢,竟被一个个小小的花苞诠释得如此生动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