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缕缕的炊烟,任风吹了、散了……
田野之间,绿意中又泛有一丝枯黄。映着夕阳的余晖,有一个操劳的身影。
您总是在那屋后的田里,盘整着那些碎碎小草,阳光无情的吞噬着您体内的水分,在勃勃绿意中,沧桑的背影显得略为疲惫。草丛中,有个拉长的身影,与点点绿色混为一体。草紧挨着泥土,根深蒂固。您用双手揪住那草尖,使劲一拔,向旁边的空地上一扔。草,时间一久,便逐渐被人遗忘。可这一切对我来说,清清楚楚,没有一丝迷茫。
有时,望着与繁星点点相衬的夜晚。总不由自主地想起您劳作的模样。“唉,没文化,只能面朝黄土背朝天……”您的口中常常说出这对自己感叹的话语。紧随其后的便是对我的满怀期待。但我却不为认同您的叹息。没文化,在您的眼中自己就像一颗小草。可尽管小草不曾引人注目过,但依然圆了一番风景,点缀了一方土地。
晚间,我们都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