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黄老师带着10个人去帮贝母摘花除草。走过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我来到了一个我熟悉的地方——“潘武威”科研实践基地。
到了基地,老师给了我们分工:四人一组,两人采花,两人拔草。听到这种分工,很多同学都有意见,因为大家都想摘花。于是老师马上改变主意:还是四人一组,每行两头各两个人,四人一起拉草,然后把草拔完后再摘花。
拿到订单后,我们就开始了。过了一会儿,草被拔掉了。我们开始采花,女孩们问:“老师,花这么漂亮,你为什么要摘呢?”老师回答说:“花会带走贝母的营养成分,我们会把花摘下来,贝母会长得更好。”我们刚开始采花,就听到一个声音,“不能这样摘,那么贝母就长不好了。”我抬头朝声音的方向看去,看到一位婆婆焦急地说。我们问,“你怎么选的?”婆婆走进基地,耐心地引导我们:“你们刚才都在采花,不是采花。一旦拔出贝母,就长不好了。如果你想像我一样采摘,你可以看到……”听了婆婆的高见,我们从婆婆的容貌中学习,轻轻采花,尽量不伤害自己种的贝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