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传承传统文化,共筑精神家园”教育读本,我心中的结渐渐解开……
小的时候,每当过年,外婆就会送我们小辈每人一个中国结。那时,与爸爸给我买的玩具相比,我只觉得它单调、难看。
单调无味的红绳上打了许许多多的结,多无聊的东西啊!但随着年纪的增长,我也渐渐明白这单调的红绳与艺术和文化沾似乎有联系,于是就觉得它多了几分韵味,但仍不太喜欢,它远没有网络游戏对我的诱惑力。
有一年外婆送我们中国结的时候,我看见她手中握着一串两条鱼相紧靠、鱼尾处垂下一串红穗子的双鱼结,它好像一直盯着我哩!
可是,最后塞进我手中的却是一只在我看来十分丑陋的平安结,单调而无味,我干脆直接把它扔到地上,并乱踩一通,嘴里还念叨着“坏东西,坏东西!”
外婆无奈地捡起平安结装进口袋,她说我一连病了好久,送我平安结是希望我这一年内都能平安健康。而我却没能领会她的心意,——外婆是爱我的,她只是把每年对我的期望都寄托在了中国结中,而我却耍起了小孩子脾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