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在很久以前,洪水泛滥,鲧趁黄帝没有在的时候,偷了黄帝一种稀有的土壤——息壤。息壤是一种神土,只要撒一点点,不但不会向其他土一样流失,还会越长越多,最终变成一大片土地。因为鲧知道这种息壤的神力,所以他想用息壤埋没正在蔓延的洪水。但是,它还没行动呢,黄帝就已经知道了,就派祝融在羽郊杀死鲧,祝融照办了。鲧死了以后,三年以后,当人们再看鲧的时候,发现鲧还象没死一样,一点也没有腐烂。还有更奇怪的呢,鲧不但没腐烂,反而在他的肚子里,生出来了一个婴儿。这个婴儿慢慢的长大了,他就是禹。禹长大以后,黄帝就命令禹带兵去治理九州的洪水。
禹就照黄帝的命令,去治理大水。他率领人们来到了发洪水的地方,他发现这里处处都是水,他看到这种情景,心中升起了熊熊怒火。他立刻带动人们和他的手下们挖沟道,把大水引进江河。禹三次经过家门口,都没有进去探望一下。后来,因为禹的努力,洪水终于慢慢的流走了。大禹治水的这段期间,禹克服了无数困难,帮助了无数的人民,人们都因为他而改变了整天在水里“游泳”的生活。禹治理完水以后,就回到家,妻子埋怨他为什么经过家门而不进来探望儿子。禹说:“如果我此次经过家门都来的话,那么我还用治理洪水吗?”他的妻子被他一番话说的心服口。
大禹陵景区介绍文章
“我思古人,伊彼大禹;洪水滔天,神州无净土;左准绳,右规矩……”国庆节这天,伴随着《大禹纪念歌》耳熟能详的旋律,妈妈带着我和小赫,坐着乌篷船追寻着大禹的足迹,怀着无限敬意前往心中的圣地——大禹陵。
坐着独特的乌篷船,吃着新鲜的菱角,观赏着一路的美景,我们很快就来到了大禹陵的正门。走进大门,“大禹陵”三个字耸立在我们眼前,显得如此的神圣而威武,大气而庄严,使人不禁向前膜拜。我们一路向前征服了不可计数的台阶,来到了禹祠。妈妈买了一把“全家平安香”,我们向大禹献上了最崇敬的一拜,祝愿我们全家平安健康。在祠的左边就是会稽山的入口处,据说从山底到山顶的大禹塑像共有九百五十七级台阶,站在山底远远望去高山巍峨耸立,绿意盎然,我和小赫不畏艰险,毅然决定登上山顶亲自体验“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
说时迟,那时快,小赫如离弦的箭一样冲了出去,我也不甘示弱,拖着我那尚未痊愈的腿直奔山顶。我们一路狂奔,到了一个拐弯口,本以为可以稍微休息会儿,可小赫还在“奋发图强”,一会儿就没了人影,我在人群中寻寻觅觅,居然把一个穿着棕色衣服的老婆婆看成了小赫,亲昵的招呼,唐突的见面,虽有点尴尬,却笑意浓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