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一:低头是一种智慧高中作文700字
中午,闲来无事,便拿起手旁的《意林》阅读,看到了《抬头辩解,不如低头认错》这个小故事。
故事讲的是:北宋大臣范纯仁与一代大儒程颐素有来往。这天,程颐去拜访刚刚卸任的范纯仁,谈起往事,范纯仁十分怀念自己当宰相的时光,程颐则直言不讳的指出范纯仁有很多事情处理的不妥,任相第二年苏州一带发生暴民抢粮,却没有上书皇上……范纯仁都一一认错。
事隔多日,皇帝召见程颐问政,程颐畅谈了一番,皇帝听后赞叹不已;“大有当年范纯仁的风范!”程颐不甘心自己与范纯仁相提并论,问道:“难道范纯仁也曾向皇上进言过?”皇帝命人抬来一个箱子,程颐似信非信地打开那些折子,才发现自己前些天指责范纯仁的事情,其实他早就进言过,只是没有得到很好的实施。第二天,程颐专程登门道歉。范纯仁哈哈大笑:“不知者无罪,您不必这样。
看完这个故事,让我领悟到了一个处世做人的道理:低头也是一种智慧。
记得曾有人问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据说你是天底下最有学问的人,那我想请教一个问题:天与地之间的高度到底是多少?”苏格拉底微笑着答道:“三尺!”那个人不以为然:“我们每个人都有四五尺高,天与地的高度只有三尺,那不是要戳破苍穹?”苏格拉底微笑着说:“所以,凡是高度超过三尺的人,要能够长久地立足于天地之间,就要懂得低头呀!”苏格拉底可谓是深得人生的真谛:懂得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