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科技高速发展,社会飞速前进的时代,我们每个人无时无刻不在为了生存,为了目标,为了美好的未来奋斗着。实质上,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与斗争,无不为自身知识深毕岁浅、历验富乏、及格局高低的对抗。失败有很多理由,而成功绝非偶然,每当我们与机遇擦肩而过的时候,每当我们与成功失之交臂的时候,每当我们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时候,我们便陷入深深的自卑与忏悔中无法自拔,对此我们应该深刻反省,沉淀修养!
梁实秋曾说过:“最简便的修养方法,还是读书”
众所周知,读书是人类汲取信息最简单最基本的方式,当我们拿起一本书的时候,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与自身完全不同的世界,如果这是一本好书,那么面对的将是这个世界上最健谈的人。当翻开书籍面对着鲜活文字的时候,我们终于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局限。只有心存大千世界,才不会囚于方寸之地。眼开了,心静了,心远地自偏。文学引领着我们走向辽阔,教会我们沉静,教会我们谦卑,教会我们与万物相濡以沫。不但如此,我们还将被书籍带进一个思想和反省的境界里去。而一个不善读书的人,他的思想和世界是被禁锢的,如同牢狱囚徒。有限的知识和片面的认知决定了他的眼界和格局,又何谈境界?
古人云:“人不读书,则尘俗生其间,照镜则面目可憎,对人则语言无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