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文由于其对象的科学性强,而学生接触的生活有限,因此,命题有一定局限:若命制学生熟悉的,如钢笔,又容易被老师压中;命制学生不熟悉的,学生又不好写。故而在高考试题中,说明文作文大作文来写,可能性不大。但作为一种常见、常用、适用的文体,可放在语言运用中考查。也可以作为小作文考查。如重庆市的《筷子》(2005年)。因此,我们不能怀着侥幸的心理,放弃这一块的复习。
说明文的特征及相关的知识
一,说明文的概念:说明文是以说明为主要表达方式的一种文体,或介绍事物的状态,性质,功能;或阐明事理,目的是给人以知识. 二,说明文的分类:? 1.依据说明对象与说明目的的不同,把说明文分为事物说明文和事理说明文两大类说明对象是具体事物,说明目的是使读者了解,认识这个或这类事物的特征,我们称之为事物说明文,如《松鼠》,《中国石拱桥》等;说明对象是某个抽象事理,说明目的是使读者明白这个事理,我们称之为事理说明文,如《死海不死》,《向沙漠进军》等其实,在一篇说明文中,介绍事物与阐释事理往往是交错使用的.
2.根据说明语言的不同特色,表达方式的使用情况的不同,把说明文分为平实的说明文和生动的说明文两种生动的说明文又叫文艺性说明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