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雾笼罩山林,鸟儿在山间啼唱,溪水不停的流淌,隐约间,望到几间草屋伫立在山脚,不远处人群熙熙攘攘,清晨的露珠打在草屋篱笆下菊花纤弱的花瓣上,远远地传来一阵菊花的幽香·····
陶渊明,才华横溢,满腹经纶,“猛志逸四海,骞翮思远翥。”有着为民请命,大济苍生之意,可由于当时政治环境的复杂 ,朝廷的黑暗,以及君主的不识英才,使他的仕途之路坎坷艰辛,一身壮志无处施展。虽然如此,他依旧在拼搏奋斗,他相信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定会成功。然而久居官场的他心力交瘁,仍没遇到自己的伯乐。
更让他承受不住的是官官相护,压迫,欺辱百姓的残酷现实,他看透了社会的黑暗,他犹豫,彷徨.
他想通过自己的能力,自己的官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他也想与黑暗的官场对抗,可官难做,清官更难做,更何况一个芝麻大的小官,想拥护正义,保持清廉,那是难上加难。压迫无辜百姓,欺辱善良人民的,哪一个不有权有势,事情一旦插手,他人就会千方百计的将他逐出此地,而事后涛声依旧。
与其被人赶出,倒不如自己请辞,所以他毅然离开了官场,居住在人群嘈杂的地方,虽不如官场昏暗,而也会有些不公之事,他保持着内心的高洁,不沾染世俗之气,春至播种,秋至收割,时而体味高山的气势磅礴,时而享受驻足于田园小路的静谧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