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园作文400字
乙未年丙戌仲秋,我和几位文友有幸参加了省作协在太湖组织的“相约五千年文博园、安徽作家看太湖”联谊活动,此行收获甚丰。皖南太湖县我也曾去过几次,但大都因公务缠身,加之近几年全党反“四风”,不能游览太湖名胜,每次皆来去匆匆,未敢有太多逗留。自己虽然知道这皖西南边陲小城太湖的迷人美景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却不能细细品咂,内心只是徒增一些遗憾。而这次受邀参加“作家看太湖”活动恰好正圆了我心底蓄积好久的太湖梦。
主办方太湖文联把这次联谊活动内容安排得也比较丰富。活动期间,我全场聆听了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和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胡平先生所作的关于《茅奖与长篇》的文学讲座,讲座内容是针对时下小说创作进行探赜索隐,鼓励大家创作向大奖看齐,创作多关注当下的世俗生活。讲座使我对文学创作持有多年的那些困惑涣然冰释,茅塞顿开,可以说受益匪浅。
不过,这次活动让我终身难以释怀的却另有两点:一是省文学院院长、作协副主席、《安徽文学》主编潘小平女士在主席台上所作的一番声情并茂、声泪俱下的即兴主题演讲。她台上那“穷年忧黎民,叹息肠内热”博大的作家情怀感染了在场作家,也深深折服了我。尤其是她提到的在繁华的都市,亲眼目睹那些漂泊的民工们都市之中排成长队去如厕的场景令我感慨颇深,终身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