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有一个词语越来越高频率的出现在了我们的身边,那就是:民主。我们都听说过民主,简单来说就是一人一票的决定一件事散闭情,无论大事小情都听大猛掘启家的。但是,在民主小时候,它真的是像现在的这么好吗?古代的民主和现在的民主有什么不一样呢?接下来,我就带你来细细查看。
最初的民主政治发生在公元前509年,在当时希腊的雅典,一位名叫克里斯提尼的政治家搞了一次枝如民主改革。他在雅典成立了一个公民大会,大概有两万人。为了防止在十将军中有野心勃勃的独裁者的出现,他还发明了一个“陶片放逐法”:每个雅典公民都在大会上在一个能写字的这么一个小片片上面写上希望被放逐的人的名字。只要是在雅典城邦有威望的人,一定会被放逐出去,所以就不可能有独裁者了。按理说,这不就已经是现在的民主制度了吗?只不过是结构上粗糙了一点罢了。但是,雅典出现了一个敌人:斯巴达。对面的斯巴达垂涎着雅典这个富饶的地方很久了。但是在雅典有一位富有智慧的领导人伯利克里,他在提洛岛上储存了大量的食物和金钱,建造了雅典卫城,并且把城外所有的青壮年人都迁到了雅典卫城内。斯巴达战士在雅典城下就是拿雅典人没办法。
雅典似乎胜券在握了,但是这个时候,民主在雅典背后捅了一刀子:怕领导他们走向胜利的伯利克里成为独裁者,把他给诬告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