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的沉没给予大地一片寂静,等待月光的降临。昨夜的月轮如此清晰。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间望月,有一种别样的情怀在里面。
母亲和我正在街道上,忽一抬头,望见有一丝轻柔不经意间放射下来,抬眼望,原来是月光。那月光与灯光相应已经无法辨认月光的皎洁。
我刚好站在一棵树旁。只见那树的萌芽上生出一轮清晰的明月。在没有乌云遮盖下,如同在树梢上开了一朵灿烂的无暇的花,挺立于世上,真如“风花雪月”里的“雪月”。
换个角度看看。刚走几步,那盘白饼不见了,难道是乌云遮住了?哦,不,原来是被一幢庞大的建筑物挡住了。那幢建筑高、宽而且大,形同一个高高在上的人一样,它正对月亮,但它似乎无视明月的皎洁,傲视群雄般站立,傻傻地站立。我的心感到了城市的寒气。
母亲建议我们前往江南的郊外看月亮。一路上,我见证了“众楼拱月”的强势,也看见了月影消失的冷清。当然,它现身时,那月光也只被挡在离地面至少三十米的空中了。
明月什么间照
茫茫迷雾,难得消遣,中秋已过,夜里的风确实凉了。
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就这样走着:沿着教学楼前的水泥路,穿过林立的靖远三中的人文标志,围着绿色的草坪,乘着圆形的路灯散发着清白的光,踏着自己长长短短的影子,随着鞋跟敲击地面,禹禹前行。
“路上只我一人,背这手踱着,这一片天地好像是我的。”夜很静,却没有朱自清先生《荷塘月色》中的意境,不用抬头,城市的夜空早已被溢彩流虹染得失去了光彩。
穿过校园的后门,一阵微风拂过,白杨树叶密雨般“沙沙”作响,靖远三中的宿舍楼没有了往日的灯光,光线暗了许多。这样的月夜,少了许多嘈杂,愈显得清静了。当空的圆月笼上了一层层淡黄色的光晕,不胖不瘦,不惊不宠的样子,“今晚却很好,虽然月光也还是淡淡的。”
“是故乡明”,记得丰自凯先生的一幅漫画《几人相忆在江楼》。先生简单几笔勾勒出楼台人物,却把大部分空间留给了天空中的满月。诗与画同样地简简单单,清清浅浅,却道尽了人世间无限的思念。“隔千里兮共明月”,一缕光辉穿越了时空照着故乡父亲慈祥的脸庞,照着异乡儿女的念,不知这缕月光能否跨越阴阳两界,达到人间共婵娟?此时,我更有着“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缕缕清乡袭人,是新修剪的草坪透着的清香,是花坛中盛开的菊花溢出的纤馨,使得原本凉爽得月夜多了些许闹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