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的作文1
星期天,爸爸带我去英雄山花卉市场玩,走进市场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浓郁的花香,我立刻被这到处是花的世界、花的海洋所吸引了,花的品种也应有尽有,令人目不暇接。
我和爸爸边走边看,来到一种花的前面,爸爸告诉我这种花叫“含羞草”。含羞草给人的感觉很秀气,叶子很细。它的叶子小小的、绿绿的,就像春天刚刚长出来的嫩嫩的草芽,可爱极了!我不小心碰了它一下叶子,它的叶子马上就合上了,我问爸爸这是怎么回事呀?爸爸告诉我:“含羞草的原产地是南美洲的巴西,那里每天都要下阵雨,如果下雨时含羞草不能把叶子合起来,就会被大雨打伤,所以含羞草一碰到雨滴,就会立刻把叶子和起来,这样就不会被大雨打伤了,这种保护自己的办法代代相传,就成为含羞草家族独特的自卫方式。”
我发现:晴天时碰含羞草,虽然它会把叶子和起来,但一会就又张开了;雨天时碰含羞草,它叶子合上的时间就就会长一些。你碰含羞草的速度越快,它合叶子的速度也就越快;碰含羞草的速度越慢,它合叶子的速度也会变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