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之旅,有这么一个地方,在我看来是一定要去的。
提到西安,大多数人都知道这是一座千年古都, 历史 文化深厚,文明遗产丰富,它作为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它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自然因素:秦岭,被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
地处关中平原中部的西安、北濒渭河、南依秦岭, 历史 上先后有十多个王朝在此建都,与优越的地理位置有一定的联系,俗称“风水宝地”。
从黄帝陵到靖陵,从天子贵胄到王公大臣,似乎所有人都相信“中华龙脉”的传说。古往今来,秦岭就是众多文人墨客书写的对象。这一山脉的神奇之处,令人充满好奇。
秦岭究竟在哪?
狭义上看,秦岭仅是介于关中平原和汉江谷地之间的部分,东西延绵四五千米;但广义上的秦岭,则是西起昆仑山脉,东至鄂豫皖-大别山以及蚌埠附近的张八岭。拥有五岳之一的西岳华山、道教圣地终南山、有古冰川遗迹的太白山等近50处主要山峰。
秦岭的跨域度之大、之强,令其注定与众不同,承载了其他山脉没有的特殊性。
它是长江和黄河流域的分水岭,是动物区系古北界和东洋界的分界线,也是中国亚热带和暖温带气候的过渡区,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的代表地区之一,并与北美落基山、中欧阿尔卑斯山并称为世界三大著名的具有生物地理分界意义的山脉,也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基因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