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种品质,它代表着坚持正义。有一种品质,它会使任何坏人战栗。有一种品质,它在任何的高压下都不会轻易屈服。这种可贵的品质,便是——气节。
气节是孟子所说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气节是文天祥所写下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汗青”气节是……
朱自清不吃嗟来之食的行为体现了气节。当年,朱先生家里很贫困,那一点微薄的工资只能买一点粮食来养活家里庞大的人数,在这种情况下。当吴晗请他在“抗议美国扶日政策,坚决不吃美国救济粉”的爱国单子上签名时,其实朱先生知道,签名后对家里无疑是雪上加霜,自己也得不到什么,但他还是毫不迟疑地答应了。朱先生的作为无非是为了气节,他的行为正是体现了气节。
陶渊明的“不为五斗米折腰”也体现了气节。当年,陶氏家道已中落,陶渊明好不容易才得到一个彭泽县令的职务,常人一定认为他应该好好珍惜,当上级借考察之名来敲诈时,他可以剥削农民来贿赂上级,保住自己的官位,但他没有这样做。他愤然脱下官服,交上官印,石破天惊地喊出让后世钦佩不已的“不为五斗米折腰。”他离开了,为了自己坚守的气节,从此,他隐居在南山,成为一个坚守气节的田园诗人。
气节是靠你身上的铮铮傲骨来体现,坚守气节必定受人尊敬,丢了气节必遭人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