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外婆教我一字一句地背诵唐诗。她总会用她那温柔细腻的声音,将诗意讲给我听,我的脑海里便浮现出一幅又一幅美丽的图画。这画中有生机勃勃的春,有绿叶婆娑的夏,有天高云淡的秋,有瑞雪纷飞的冬,有”感时花溅泪“的忧伤,有”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思念……
外婆教我的第一首诗就是《春晓》。外婆说春晓就是春天的早晨。”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外婆一字一句地朗诵着,我一字一句地跟读着。渐渐地,我在脑海里勾勒出了这样一幅画:诗人一觉醒来,听到处处都有鸟雀在啼鸣。夜里的风雨,使花落满地。我又把想象和诗句融在一起,跟着外婆读了第二遍,第三遍。诗人爱春、惜春的思想感情,我便懵懵懂懂地明白了。
我就这样一首首读了下来,读了很多描写春天的古诗。”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哦,这两句诗我懂得。我在野外见过这样的情景:桃竹相依相衬,红绿掩映。一江春水中,鸭儿在嬉戏。江水回暖,它们首先感知到了。走在桃竹之间,望着江水、鸭群,该是多么惬意呀!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