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949年到201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她第61个生日。
61年前,毛泽东在开国大典中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一句话除了昭示新中国的诞生,更是百年沧桑后的天下归心。不读史的人,或者对民族苦难感受不深的人,是很难体悟这句话的分量的。那一刻,自晚清以来的积弱,亡国在即的忧心,封闭落后的梦魇,就此退出历史舞台。
我们站起,站起来了,唯有经过时代的烙印,才会从心底涌出热泪。
61年光阴流转,见证了少年中国的雄姿英发,开放中国的兼容并包,以及成熟中国的理性从容。一条和平崛起之路,我们走得意气风发。
61年时光荏苒,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改革开放春风拂面,港澳回归母亲怀抱,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百年梦圆……自强不息的强国之路,我们依旧步履坚实。
今天,北京天安门广场烟花绚烂,鼓乐齐鸣。无数国人自信的脚步在天安门前迈过,他们的笑颜,在煦日的照耀下,掩映出红旗飘扬的色彩。此时此刻,作为一个中国人,自豪油然而生,幸福溢于言表。我们翘首,把最真挚的祝福送给伟大的祖国,愿她永远独立进取民主富强,把全部的智慧和力量献给伟大的祖国,为她的勃发崛起提供不竭动力。
回顾61年,我们应该感激共和国4代领导人的不断探索,开拓创新,为我们国家的奠基、诞生、巩固和腾飞殚精竭虑,使一棵社会主义的小苗,顽强地拔节抽枝,最终成长为一棵挺立于世界之林的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