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尘是人人讨厌的东西,它有碍环境卫生,危类健康。因此,古往今来,人们总是“时时勤拂试,勿使惹尘埃。”人类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人类的生息离不开灰尘。
假如这个世界没有灰尘,那对于人类来说是一件好事,也可能是一件坏事。
灰尘的颗粒的直径一般是在万分之一到百分之一毫米之间。人类可以用肉眼看到的灰尘是灰尘中的庞然大物,细小的灰尘只有在高倍显微镜下才能看见。灰尘的主要来源是土壤和岩石。它们经过风化作用后,分裂成细小的颗粒这些颗粒和其他有机物颗粒一起在空中漂浮。
人类只看到灰尘不好的一面,好的一面却没看见。用我们的话来批评自己就是“看问题不要片面,要全面”。
灰尘在吸收太阳部分光线的同时向四周反射光线,如同无数个点光源。阳光经过灰尘的反射,强度大大削弱,因而变得柔和。如果大气中没有灰尘,强烈的阳光将使人无法睁开眼睛。
有趣的是,灰尘还有个“陪孝怪脾气”,容易反射光波较长的紫、蓝、青三色光,而“喜欢”吸收光波较长的其他色光。由于下层大气中的灰尘含量较高,我们在地面上丛乱液看到的天空才是蔚蓝色的。假如大气中没有灰尘,天空将变成白茫茫的一片。
灰尘大多具有吸湿性能。空气中的水蒸气,必须依附在灰尘上,才能凝成小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