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有一条小河,许多年前,它清澈见底,冬暖夏凉,有许多鱼儿都搬到这里来住,有鲫鱼、草鱼、鲢鱼等,还有乌龟也来这里生活。它们成天你追我赶,或者比赛游泳,或者在水草中捉迷藏,生活得无忧无虑,过着神仙般的日子。
可是,好景不长,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吃的东西多了起来,生活习惯也慢慢发生了变化,变得不讲卫生,不讲文明。有一天,草鱼胖胖正和鲫鱼利利在玩捉迷藏的时候,一根臭骨头不偏不歪正好砸在了胖胖的头上,顿时,胖胖的鲜血流满了脑袋,胖胖昏过去。利利见此情况,便仓皇逃走,在逃的时候,一个空酒瓶砸在了利利的头上,幸好砸偏了,利利的头上只是有一个小包而已。逃到了自己的家园,利利就连忙告诉草鱼妈妈说胖胖昏过去了,草鱼妈妈一听到这个消息,就急忙去找胖胖,可是已经晚了,胖胖死了。接下来几天,越来越多的废品扔了下来,有破鞋子、废纸、塑料、泡末……有一次还掉下来一个大东西——车轮,把鱼儿们吓了一跳。不久,这条美丽的小河就变成了又臭又脏的臭河,眼看着乡亲们和子孙们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迫害,乌龟看不下去了,于是它决定召开一次重大会议。
会议那天,乌龟对大家说:“如今,人类大量破坏我们的家园,将任何废品都往我们赖以生存的小河里扔,使我们的小河已经无法生存了,乡亲们也经常被那些废品砸到,所以请大家说说有什么好办法能解决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