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个小村子里住着几十户人家。
这里有一条小溪,它绿得像翡翠,清的能看见下面的沙石,静的像一面大镜子。这条小溪里住着鱼儿一家。鱼儿们天天像过年一样开心,因为他们有这样一个舒适而又漂亮的家,他们能不高兴吗?鱼儿们整天开心的嬉戏着,把他们的家当作了游乐园。但是,有一天,鱼儿们突然看到平如镜的水面上漂浮着一些垃圾,有剩菜啊,脏鞋啊,啤酒瓶啊,等等很多垃圾。鱼儿们看到这些东西,都害怕的连忙多起来。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溪面上的垃圾越来越多,小溪里的水也一天天变得浑浊起来。鱼儿们根本无法呼吸,因为一吸气,就有一股臭臭的浓味扑鼻而来,难闻极了。有一天,鱼儿一家聚在一起准备讨论讨论该怎样应付这些被人们丢弃在小溪里的垃圾。忽然,鱼儿一家中的成员爸爸看到青蛙在荷叶上蹲着,而下面的小鱼却没有受到任何伤害。这使他受到了很大的启发,他灵活的想:为何不用伞来阻挡垃圾呢?于是他对家人们提出了他的想法,家人们听了拍案叫好,决定明天每只鱼都发一只伞!
第二天,鱼儿一家人人都打上了小雨伞,只有这样他们才不会被那些突然而来的垃圾砸伤。从此以后,小鱼儿们不再开心的嬉戏,也不再过着像以前那样悠闲快乐的生活了。他们天天都是愁眉苦脸的,像遇上了什么倒霉事似的。